皂.jpg 

我在2006年7月作了我生平做的第一塊皂。到現在,已經整整四年,做了多少皂自己也數不清了。

我一直是個沒有研究精神的人,做什麼事都只知其然,不知其所以然,所以如果有人來問我問題,一直問下去,最後的結果一定都是「我不知道」!

加上我也沒有時間出門去上課,所以不管做什麼,我都是買回書來,自己在家摸索著學,還好現在網路發達,找資料容易,一大堆的部落格也可以學習別人的經驗,這樣幾年下來,總算對做皂這件事,也稍稍了解了一點。

我還有一個壞習慣,不管做什麼,都沒有做紀錄的習慣,所以做錯了,下次再遇到一樣的過程,只茫茫然覺得好像應該怎麼做,卻完全想不出來。

最近又開始做皂,上次做皂是將近一年前的事了,所以想把還記得的一些經驗記下來。

@油的新鮮度

我第一年做皂的時候,所有的材料都是剛買的,新開瓶的油,非常的新鮮。那一年做的皂,有幾塊一直放著,因為有新的皂,所以會先試用新皂。

放到後來,去年,也就是已經三年了,我覺得那些皂應該都壞了,我怕那個油耗味,所以連拆都不想拆,但抵不過好奇心,我拆開來,嚇了一大跳,肥皂仍然是新鮮好聞的味道,拿來用也一樣舒服。

第二年做的皂,因為有的油前一年沒用完,放得比較久了,那一年做的皂有些只有一兩個月就有油耗味,最後拿去洗衣服。

後來,我慢慢的了解,原來用新鮮的油做皂是一件很重要的事,油新鮮,皂甚至可以放上好幾年,品質很穩定。

所以現在我盡量在做皂的秋天把所有的油都用完,來年做皂再買新的油,做保存期限可以很長的肥皂。

@放久一點,皂會更溫和

皂是用各種植物油和氫氧化鈉添加在一起做的,所以要放至少六週讓皂慢慢退鹼,剛做好的皂鹼性很強,是不能用的。

我做第一批皂的時候,讀資料讀得不夠仔細,以為皂化就中和了,直接用手去碰皂液,手愈來愈不舒服,才警覺到,以後打皂一定很小心的戴上口罩、穿圍裙和戴手套。

皂放六週以後用試紙試過沒問題就可以使用了。我常常心急,一熟成立刻拿一塊來試用,通常到皂用完,我都會覺得皂的洗感不夠溫順,後來做的皂多了,有時候因為前面試用的感覺不是那麼好,那些皂不到其它的皂都用完了,我是不會拆開來用的。

然而用「舊皂」用了多次以後,驚喜的發現,原來皂陳年的更好用,滑順、溫和,洗起來簡直是種享受。

所以我預備今年做更多的皂,讓其中的一些皂放至少半年以上再用,會更好。

@溶鹼

這應該是做皂最恐怖的步驟了。老公常常要出門上班的時候,我正準備做皂,他看見總會問一句:「那不會爆炸嗎?」我總是說:「至少我做了這麼多年,還沒有爆炸過。」

剛開始我溶鹼是用常溫的純水,要很久才能降溫,等得很不耐煩。

後來,我隔水降溫,不斷的換冷水;又後來,我用小冰桶用的冷煤放在外層的水盆裏;最後,我用一半水加一半冰塊直接去溶鹼,但是溫度還是偏高,一樣要有隔水降溫的步驟,不過時間已經節省很多。

皂做久了,就想試試新花樣,第一次做紅酒皂的時候,也一樣沒有仔細讀文,但沒有任何怪異的地方,很輕易就做好了。

第二次做之前,我讀了一些資料,知道因為有酒精,會衝上來,所以照資料上說的,拔掉瓶蓋放在冰箱過夜,讓酒精揮發一些(但現在寫下來,又想開著瓶蓋就可以讓酒精揮發掉嗎?)

沒想到這第二次真的整個衝上來,把我嚇傻了,弄得手忙腳亂,簡直是個爛攤子。

前兩天我把冰箱剩的紅酒拿來做紅酒皂,有了經驗,一點點一點點的把紅酒倒進去,攪拌好再加一點紅酒,再攪拌,直到把紅酒倒完為止,有衝上來,但沒有衝出我的量杯。

前兩次的經驗不記得了,但這一次trace特別快,很難入模,是因為有酒精的關係嗎?

@包裝

我試過很多種包裝,膠膜、熱縮膜、塑膠袋、吸油紙。

最喜歡的是吸油紙。在潮濕的天氣,皂容易出水,吸油紙可以吸收掉皂上的水份,其它的包裝因為不透氣,反而對皂不很好,還有遇過發霉的。

但我覺得最好的還是要送出去的時候再包裝,讓皂可以好好呼吸。

因為喜歡用吸油紙包裝,所以現在大多用吐司模做皂,一塊塊切得方方正正好包裝,至於那些各種造型的皂模,就被打入冷宮,偶爾才請出來用用了。

 

其它的,暫時還想不起來,先這樣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h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