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要吃一個好吃的蘋果派,從昨天就開始為做派皮而忙。

  這是我第一次慎重其事的做傳統派皮。為了這第一次,我上網查找了很多食譜資料,又翻遍了自己的許多本蛋糕點心食譜,現在的食譜多半告訴妳做派要準備的,是一份材料行買來的冷凍派皮,而我最抗拒的,就是那些不明原料做成的半成品。

  很不容易選定了一個配方,桿開摺起放進冰箱、隔夜、隔一小時、隔兩小時,真的是很繁複的手續,但入秋以來,我就是想,想自己做個最完美的蘋果派、配上一杯熱騰騰的紅茶,想試試那份口慾的滿足與愉悅。

  台灣蘋果產量很少,是在美國生活的那幾年,才知道原來從秋天開始,各種品種的蘋果慢慢一路熟到冬天去,所以超市裏的蘋果什麼顏色都有,所以我才學著自己做蘋果派。

還在台北唸書的時候,曾和同學們一起到溫蒂漢堡去點東西吃,同學推介堪稱是鄉下土包子的我試試蘋果派,然而咬下一口之後,那感覺無法形容,不是自小吃習慣的東西,太甜、香料的口味很古怪,我完全不能接受,所以平時一定會把食物吃光的我,很不好意思的偷偷把它塞回紙袋裏,放在餐盤上,飽受遺留食物的罪惡感折磨。

那之後很多很多年,對蘋果派一律敬謝不敏,東西方口味強烈的衝擊,讓我想忘都忘不了。

然而人生總有許多意想不到的事,我竟然因為結婚而移居到美國去了。剛到美國的時候,在很多聚會上吃到標準的美式甜點,通常都是吃了一口就無以為繼,實在太甜又太膩。但在這麼多美式點心裏,還是找到了一些一見鍾情的甜點,不但愛吃,還都學會了自己做。

蘋果派是個意外吧?可能也是漸漸習慣了美式點心的口味,所以我又回頭試試蘋果派,果然好吃極了。從此,每到秋天,我就不由自主的想念起蘋果派的美味,彷彿是被下了魔咒似的,心心念念的就是要烤個蘋果派,一直要到動手做了,那條饞蟲才會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踪。

我做的蘋果派,人人愛吃,一端上桌,轉眼便只剩下派盤,然而那派皮的作法始終縈繞在我的心頭,我用的是最簡單的派皮,把所有材料和成麵糰之後桿開鋪在派盤上就可以了。一直,很希望有一天可以試試正統的派皮做法,然而那繁複的手續讓我始終提不起興趣,在自己動手做蘋果派十幾年之後,我終於下定決心要試試看。

偏偏又在旅遊生活頻道「老饕接招」這個節目裏,看到主持人學烤蘋果派,我的好奇心終於達到最高點。

忙了兩天之後,在中午時分我的蘋果派終於出爐了,我看著這個我心目中完美的蘋果派,猶豫著要不要切開來嚐一嚐?一個人享用實在太孤寂無味,雖然香氣誘人,但我還是決定,等兒子下午放學回來,和他一起坐在桌前,用他學校裏的點滴配上我的蘋果派,母子倆一起享用,一定,會比我一個人吃起來更有滋有味。

99.12.02刊於中華日報副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h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