鳳梨果醬2.jpg  

好一陣子了,一直想做鳳梨果醬。就是很怪異的,那香甜又微酸的味道一直在我的腦海裏出現,彷彿真的聞得到似的。

我慢吞吞的,先是想買果醬專用瓶,結果在美國超市很平價的東西,到了台灣翻了不知幾翻,那價錢令人咋舌。我一定是鬼迷了心覈,才會到處去找果醬瓶。當然最後是放棄了,我還是用平時家人朋友特地為我留的各種大小尺寸的玻璃瓶就好,一樣的好用。

上週跟主聯訂來的有機鳳梨,放了一個多星期,已經滿室生香,每天家裏都是鳳梨的香甜味,這時做果醬應該正好吧?

打開儲放已經洗乾淨、而且清除了所有舊標籤的美麗透明玻璃瓶的櫃子時,我忍不住微笑,我真的很富有啊,有這麼多形狀各異漂亮乾淨的玻璃瓶,我的家人朋友們都很愛我,才會特意為我留下這些瓶子,這些是很麻煩的事,真感謝他們。

平日做果醬,我大多用食物處理機,按個鍵,三兩分鐘就解決了,但今天,我卻很想慢慢切,我用我的具良治刀把兩顆鳳梨切成了細丁,花了好一會的功夫。我想,我真的很喜歡具良治切菜切水果的手感,因為太好切了,我竟然捨棄食物處理機不用,對喜歡利用各種廚房小家電的我來說,是一件很罕見的事。

取出厚底的不鏽鋼湯鍋,把切好的鳳梨丁放進去,加檸檬汁跟糖,小火熬上一個半小時,果膠很少的鳳梨很難熬到一般果醬一樣的濃稠,但果醬全部裝罐後,留在鍋裏薄薄的一層已經凝結,看到覺得很開心,這果醬細火慢熬果然是值得的,明天早上再來試試吐司夾鳯梨果醬的滋味。

裝罐後,我又煮了一大鍋的水,把果醬全放進去洗熱水澡,以前知道但懶得做,web告訴我,這樣處理過的果醬不用放冰箱就可以儲存一年,看看我塞爆的冰箱,我還是乖乖的讓它們洗洗熱水澡吧!

看著裝罐後的鳳梨果醬,很滿足、很愉快,今年我有好吃的果醬了,還想多做一些,改天再試試別的果醬。

 鳳梨果醬.jpg  

鳳梨果醬

材料:鳳梨 1400 g,糖4杯,檸檬2個

作法:

1.鳳梨切小丁放入厚底的不鏽鋼鍋。

2.檸檬榨汁後倒入鍋中,檸檬皮切粗塊,與檸檬子一同放入棉布袋裏綁好,也放

  入鍋中,開火煮開後轉小火。

3.煮約半小時後,倒入糖,再慢火熬煮約一個小時,或至果醬呈濃稠狀即可。

鳳梨果醬1.jpg   

*    用厚底鍋比較不會燒焦。

*    煮的過程要不時翻攪,以防焦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h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