渲染鬆糕3  

這兩天熱衷於玩渲染皂。

 

一開始的手忙腳亂,到昨天早上的第三鍋已經稍稍穩定一些,比較熟悉流程,所以也比較上手。

 

但是,昨天百合問我配方的時候,我一看就想糟了。橄欖油我似乎是只放了一半的量,忘了乘以二。於是忐忑著等今天脫模。

 

今天早上起床,第一件事就是去開保溫箱看皂脫模,我以為要到六週後測ph值才知道結果,沒想到一切就碎,我終於做出了傳說中的鬆糕啊!!

 

2006年做第一塊皂以來,除了兩鍋馬賽皂因為打的時間不夠而且假皂化,後來得回鍋熱製之外,做皂尚未失敗過。沒想到為了玩渲染皂,手忙腳亂到油量放錯,鹼量過高,因此形成鬆糕現象。

 

雖然覺得很懊惱,但也得到一次寶貴經驗。至少知道什麼是鬆糕了。

 

我切丁塊加足橄欖油的量,放進電鍋裏去蒸。本來還算漂亮的渲染皂,這下可好,乳黃色加粉紅色加炭黑色,成了灰撲撲的醜顏色,好消息是,這批皂立即可用了,試紙測試接近中性。

 

熱製皂不用等,隨即可用。不過我始終覺得熱製皂洗感偏澀,如果不是因為失敗必需回鍋熱製,我不會特別去做熱製皂。

渲染鬆糕1 渲染鬆糕2 渲染鬆糕4 渲染鬆糕5 渲染鬆糕6 渲染鬆糕7 渲染鬆糕8 渲染鬆糕9 渲染鬆糕10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h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