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都塔  

最早最早想去京都,應該是因為讀了金閣寺,中學時期讀的,現在內容早已模糊,但金閣寺卻始終留在心裏。

這幾年比起以前,更大量的接觸日本書籍,不自覺的買了許多關於京都的書。一天心血來潮,全部蒐出來,至少二十本有吧?自己看了都忍不住笑,實在應該去走一趟了。雖然這幾年對於搭飛機出國這事一點興趣也沒有,但京都例外。

農曆年前跟先生兩人忽然就做下了決定,而且有了行動力,不若以往,說說就算了。我立刻上網訂了機票與旅館,預訂了半年後夏天的旅行。

行前做足了功課。自助旅行最煩瑣的一件事。但也因此非常清楚自己在那裏在做什麼,即使語言不通,比手劃腳也無礙。

出門前一天,忽然想起隔天是自己的生日,跟老公說的時候,他竟然也一臉「什麼?」的表情,然後立刻說:「太好了,今年我們生日到京都慶祝!」也未免太順當了。

出發前為了多久前該到機場辦理報到而上網查詢,發現可以網路報到,甚至可列印登機證,根本無需到櫃台去排長長的人龍。但我只能列印出報到的單子,印不出登機證。後來臨櫃詢問才知道網路購買刷信用卡,必需要查核信用卡後才給登機證。因此提早了半小時出發。

老公說叫車來回接送吧,省事。想想也好。去還好,回來一定倦了。那麼就叫車。我沒開口問有沒有折扣,車行自動就給了一點。後來覺得請人接送是對的,輕鬆許多。究竟是年紀大了點了。

機場人山人海,不過清晨六七點。檢查行李,查核護照花了不少時間,到登機口時已經是登機時間了。

習慣搭長榮,從長榮成立後就沒再搭過其他的飛機。一方面也是習慣了吧?年初訂票時,真的覺得好貴。很多年沒出國了,上一趟是兒子10歲時我們去了首爾。轉眼將近八年過去了。很多事都變得很陌生,這趟旅行,事前最擔心的其實就是搭飛機這件事,總害怕會有什麼差錯讓旅行變得很麻煩。還好一切順利,以為陌生了的事情,其實還是一樣的熟悉。

到日本通關之後的麻煩事,是到JR給外國旅客購買優惠票的綠色窗口去排隊買票。我排了一個小時左右才終於買好票,雖然我已經先上網預訂了,但還是得排隊。先預訂的好處是要什麼票種都已經先訂好了,不用現場再比手劃腳,或者詢問該買那種票種,多花很多時間,我秀出預訂的表單,馬上就可以付錢拿票走人,也算省事了。

我們中午12:00抵達機場,辦理出關緊接著購買JR車票,到搭上JR特急,已是午後2:15。一上車,兒子立刻昏睡過去。一大早五點就起床,接著就是一整天的奔波,我們都好累了。

坐的是自由席。後來上來一對老夫妻,在兩節自由席車廂之間來回走了兩趟,都沒有位置,一位不在位置上的台灣女生把她的東西取走,讓給老太太坐,就在我前方,我也站起來拍了拍老先生,要讓位子給他,他卻堅決不要。後來他下車時還對我躹躬,讓我很不好意思。

到京都站下車時,我們早已嚴重誤餐,兒子喊著好餓,月台上的小店用ICOCA隨便買個飯糰先讓他填點肚子。不料他卻說好難吃。我忍不住笑出來。叫了計程車直接到旅館去,已經沒有力氣再去找公車了。

放下行李,京都之旅剛剛要開始。

我只負責訂機票、車票、及旅館這些前置作業。老公對於旅行的點有他的想法,所以行程向來是他的範疇。抵達京都之後的交通、景點、及飲食就由他決定。旅館在八坂神社旁。當初要訂房時,幾乎沒有旅館有三人房,所以我糊里糊塗的就訂了這一間,半年前訂價錢也非常便宜,幾乎是我們平時在台灣旅遊時住房價錢的一半而已。往後的幾天,我都要為當初自己誤打誤撞的訂了這間旅館而非常開心。交通十分方便,離我們要去的幾個景點也近到只要散步前往即可,遠一點要搭車的,也都一班公車即可到達。

也因此,老公覺得我們第一天的目的地錦市場及新京極通步行即可抵達。我們在四點左右離開旅館,一路前行,發現有點遠的時候其實已經走了2/3的路程。老公一再堅持沒有公車可搭。明明滿街都是。我忽然覺得我完全交給他實在是錯了。

經過鴨川,這是我的口袋景點。但這一天陰天下雨,鴨川水流湍急且黃濁,我們還是駐足橋上待了好一會才繼續前行。

鴨川  

四點多的錦市場很多已經準備要打烊了。我們試吃了一些東西,也沿路買東西吃。有名的豆乳甜甜圈,炸物攤子等等,老公一路邊走邊買邊吃,我笑他晚餐會吃不下吧?

豆乳甜甜圈 豆乳甜甜圈1  

炸物攤  

我當然也有到京都購物的口袋名單。先買了七味粉,跟店員比手劃腳,頻頻大笑不停。現磨的七味粉好香,店員還舀了點湯讓我們試試味道,可以了才包裝給我。30g要1500多元日幣,很不便宜,但我十分的興奮,這一點點可以用上好一陣子,我的菜肴會有新的味道。

錦市場走到底,看見一家小餐館,像是中華料理。沒有吃中餐的我們,雖然吃了點零食,但還是餓了。推門進去,各自點了自己喜歡的料理。出乎意料的,都很好吃。在台灣,要進陌生的店總要再三猶豫,踩到地雷的機會大於2/3。我叫的土鍋,是雞肉蓮藕及酸菜勾芡的燴飯,味道很特別,但十分好吃,實在太大鍋,我沒吃完。先生及兒子兩人也各自對自己點的麵很滿意。這京都的第一餐,讓我們覺得很滿足。

萬豚記  

dinner  

飯後挑著小巷往回走,到處都是小小的美麗的店,讓我十分喜歡,忍不住相機拿起來拍個不停。

小店風景  

大弟媳托我買一些藥品,本來跟她說大概不會買,藥粧店不在行程內。但一路都是藥粧店啊。進門去也很順利的都找到了,我馬上拍照傳給她看,都買齊了,放下一件事,我可能比她還開心。

經過一家先生名單上的動漫店,我們走進去逛了很久,他們逛動漫,我逛文具跟小物,日本的文具用品都好可愛精緻,還好我沒失心瘋。

四點多離開旅館,回去已經八點多了,走逛了近四個小時,腳都快斷了,到底是誰說祗園到錦市場沒有公車可以坐的?

我洗過澡後倒在床上立刻睡著,他們父子倆又餓了,到路口的LAWSON去買宵夜吃。因為只有一隻鑰匙,留在房裏,他們回來敲門敲了很久我才醒來開門,一進門就哇哇大叫,說我害他們差點得在走廊打地鋪,那有那麼嚴重?去櫃台找人不就得了?

在疲倦與愉快中,度過了我的生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h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