肉粽.jpg 

終於,全部都包完了。

鹼粽一煮就要兩個半小時,時間太長,所以我先跑去睡午覺,房間也不敢關,怕定時器響的時候沒聽到,結果昨天的午睡就在被粽子的氣味打擾中睡睡醒醒。

每年到了端午前,就會聽到新聞說又有小孩或大人誤把鹼水當水喝下肚去,必需送醫急救。

我結婚以前當然完全沒有包過粽子,在美國嘴饞,手邊有一本簡單的食譜,正好有包粽子的圖解,我就對照著圖片,慢慢的包,第一次包到簡直想掉眼淚,真的很難啊!

包了幾年以後,慢慢上手了,不用再看圖解也能包了,又想到鹼粽,沒有鹼水怎麼包?手上一本味全食譜中英對照,看到英文寫的是用小蘇打粉,一時大喜,這還不簡單?小蘇打粉是廚房的常備用品。

一包更是開心,多麼簡單啊?只要把泡好的糯米加入小蘇打粉,再包起來煮兩個半小時就好了。我喜歡吃鹼粽,從那以後年年都包。

所以很奇怪,為什麼台灣包鹼粽要用鹼水那麼危險的東西?用小蘇打粉既方便又安全。

因為天涼所以提早包粽子。

昨天也送肉粽和鹼粽去給婆婆,她顯得很開心,說本來預備下星期要去買些來應景。

慧君昨天一早從美國打電話來,說到包粽子,她很詫異的說:「在台灣買多方便?為什麼還要自己包?」這是我們以前住美國時的夢想啊,總以為只要搬回台灣就不用做這麼多了,誰知搬回來以後,吃了各式各樣的東西,幾乎沒有什麼是真的好吃的,自己做的料好實在,反而留有食物最好的味道,只好繼續自己做。

她又問:「妳爸爸家沒有包嗎?回家去拿幾顆就好了嘛!」這又引出我的滿腹辛酸,別人都可以回娘家、回婆家拿,只有我,沒得拿不說,還得包了送回去,一大家子都對妳引項企盼,那..能不做嗎?

這一次肉粽準備的餡料有梅花肉、栗子、鹹蛋黃、香菇、蚵乾、花生、蝦米。栗子是冬天時跟主聯買來煮熟後剝好真空包裝冷凍起來、鹹蛋是一個多月前醃的、香菇也是自己烘乾的,去年朋友聽到我買栗子是為了今年包粽子,她說:「妳的時間過得好慢喔!」是這樣嗎?

據說鹹蛋黃非常非常好吃。我納悶了一下。這星期拿菜的時候雞蛋缺貨,回來看情報小站才知道因為驗出疑似動物用藥殘留,所以緊急下架,要等到確定原因並改善之後,我們才會有雞蛋吃了。所以我只好去外頭買雞蛋,昨天晚餐吻仔魚九層塔煎蛋,冰箱還有一顆主聯的蛋,另外拿兩顆外頭買的,一打下去就發現箇中差異,主聯的蛋黃是橙紅色,很緊實,很漂亮,外頭一樣的褐瞉蛋黃顏色就淺得多,蛋黃比較大,但是看起來也比較鬆散。

所以難怪主聯的雞蛋醃出來的鹹蛋黃會比較好吃。

主聯的有一點殘留就下架,我們出去外頭買恐怕是更多吧?那這段時間我們不是吃得更不安全嗎?

希望雞蛋趕快回來。

讓小弟替我把粽子送回去給爸爸吃,打電話回家,阿姨說:「妳爸說包得很好,因為餡比較少,他喜歡吃餡少的粽子。」這是什麼話?我的餡沒有很多,但也不算少啊!

問老公好吃嗎?他說:「還好!」還好就是不怎麼好的意思吧?每年都是一樣的評語。真是令人洩氣!

因為客家粽包起來費工,所以我這麼多年來都是包南部粽,粽子包好放進水煮就可以,不像客家粽要把米炒到快熟,我兩年前包過一次,因為爸爸覺得他吃不慣南部粽,那次可真把我累壞了。現在要是再這麼做,肯定進醫院大修。

不過今年爸爸竟然說好吃了,他已經吃了很多年我包的南部粽,現在竟然也吃習慣了。倒是今年是第一次送粽子給婆婆,我猜他們是要吃不習慣的。

粽子.jpg 

永遠都拍不清楚的肉粽..

粽子蛋黃.jpg 

晶瑩剔透的鹹蛋黃,又美又好吃.

粽子餡.jpg 

明明也一桌子的餡料,卻被爸爸說是,餡少好吃

鹼粽.jpg 

這是鹼粽,不花工,但花時間煮.

鹹粽的做法在這裏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chihhsia/13775066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h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