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左手香紫草皂.jpg  

要做這篇紀錄的時候,才發現自己做錯了,一直在心裏笑個不停,配方弄錯了,還是可以用,搞不好是塊絕佳的手工皂呢! 

平時會做左手香皂和左手香髮皂兩種,左手香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植物,二十年前我扁桃腺鏈球菌感染,整整吃了半年的抗生素都好不了,還時好時壞,嚴重的時候躺在床上起都起不來。後來阿姨問到這偏方,擠了汁讓我喝下,好像才兩三天就完全好了,從此家中一定都要種著左手香,以備不時之需。 

在網路上查找來的:左手香性平或溫,味苦辛,主入脾、肺、胃三經,能行氣。全草清涼、消炎、袪風、解毒,舒緩感冒發燒、扁桃腺炎、喉嚨發炎、肺炎、寒熱、頭痛、胸腹滿悶、嘔吐瀉泄、胃弱、脾虛寒等現象。新鮮左手香汁液對於擦傷、刀傷、燒燙傷、蚊蟲咬傷、無名腫痛、疔瘡、耳朵發炎、喉嚨痛、腫毒、跌打損傷等有效。對皮膚也有相當大殺菌效果,像是脂漏性皮膚炎、濕疹、粉刺、過敏、皮膚乾裂、頭皮的毛囊炎。用左手香泡澡,可以美白皮膚、消除疲勞、去除各種皮膚癬。 

放在皮膚上也很有效用,所以我很喜歡左手香入皂,可是今年春天到夏天到現在,不知為何左手香始終長不起來,天涼一點以後稍長,但就是茂盛不起來,我要一兩星期才能做一次左手香皂。 

這一批本來是做左手香皂,心裏想紫草對皮膚也很好,所以加了紫草浸泡的橄欖油,還添加了綠石泥,沒想到變成黑嘛嘛的一塊,放著放著顏色漸漸變成深藍,總之很不好看的顏色,而且到現在才發現我的配方弄錯了,我放的是髮皂的配方,不管啦,反正都可以拿來洗澡,那就從頭洗到腳好了。 

蓖麻油,橄欖油,椰子油,棕櫚油,白油,氫氧化納,薰衣草精油,薄荷精油,茶樹精油,荷荷芭油,新鮮左手香,白石泥,綠石泥。//熟成日:11/14/2011//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h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