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剛剛讀完了西西寫的這本「我的喬治亞」。

從一座娃娃屋開始,西西把英國喬治亞時期的建築、生活、政治、文學做了詳盡的介紹,又好看、又有意思的一本書。

書裏提到的一點,讓我很好奇。「女子們為參加舞會而細意打扮,乘坐馬車抵達,穿著綢緞的繡花鞋,可門前卻是一片泥濘污水,遍地馬糞。長裙、花鞋就把這些都帶進華宅去。時代的氣味如果能夠留下來,那麼,十八世紀的城市必定是異味薰天:泥污味、汗臭味,各種雅俗混雜的香水味。」

我在另外一本書「巴黎時間旅行」裏,看過一樣的描述,十八世紀的巴黎沒有下水道,所以所有家用的污水都往街上潑去,不但髒而且臭。看起來十八世紀的歐洲,真的很髒。

所以我想,以前的中國會不會也是這樣,但我還沒有看過這方面的描述,感覺上可能沒有吧?我們小時候還存在的茅坑就已經夠恐怖了,歐洲還要更可怕。

我很喜歡西西,所以搬回台灣這幾年,我幾乎把她的書都買齊了。她的小說好看、散文好看、其它展現她涉獵知識廣博面的書也都很好看。

因為這本書,所以家裏木工已經告一個段落的我,開始想著,也許我也可以來玩玩娃娃屋。我有那麼多工具和木頭,我開始構思著要自己蓋間娃娃屋來玩。

我這人一向沒有創意,也沒有設計的天份,以前完全沒有意識到這一點,只是因為單純的喜歡,所以很執著想要。我說的是以前,最想讀的,一個是建築、一個是服裝設計、還有就是中文系,等到要考大學的時候,才知道建築屬於理工,完全沒有希望,(以前分組的時候,老師好像從來沒有告訴我們,文組有什麼科系,理工組又有什麼科系,反正是糊里糊塗的分了組,又糊里糊塗的去考大學,也糊里糊塗的填志願……)後來大學中文系也沒考上,唸實踐的服裝設計總行了吧?可我爸說,「妳去唸那個?我就把妳送到就業輔導中心去學裁縫!」多可怕的威脅?後來是朋友替我填了志願卡,他說我愛看書,不如去讀圖書管理吧!我又是糊里糊塗的就進了世新的圖資科。

現在想想,幸好沒有讀建築或是服裝設計,要不然我這個沒有天份的人不知道要怎麼混下去了?

建築讀不成沒關係,現在我可以玩微型建築,讓我再想一想,要怎麼下手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h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