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花蓮過了新年。

十分晴朗的天氣,像寶石一般顏色的大海渺無邊際,光是沿著公路看海就讓人忘記一切的不美好。

東部太遠,向來都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花蓮再租車。今年我們直接從竹南搭火車,預計四個半小時的時間已經令人生畏,沒想到在七堵又多停等了半小時,因為有死亡事故。我們足足坐了五個小時的火車,真的好累!大概坐到昏頭了,已經走到租車處,兒子才發現他的背包還掛在車廂裏,立刻飛奔到服務台去,幸好花蓮是終點站,火車要回去清潔過後再出發,順利取回背包。這小孩,忘了自己的背包,還跟我說他覺得我好奇怪,每次遇事反應都好大。

上一次到花蓮是四年前了,這一次仍然入住福容。但今年不同,沒有看見陸客團,只有散客。住客少,飯店裏安靜許多,服務更為周到。客房窗前就是無敵海景,我覺得我甚至可以坐在窗前度過一整天。

稍事歇息,我們到松園別館去,距離旅館不過10分鐘的車程。這麼多年在旅行中過農曆年的經驗,已經知道除夕所以的公營機構都不開門,所以在傍晚去那裏逛逛。剛好遇見太平洋詩歌展,有好多詩人在木塊上留下簡短的詩句,我一一仔細的閱讀,流連不去,十分喜歡。
花蓮1 花蓮2 花蓮3  

我帶了相機的,在松園拿出來要拍照時,才發現記憶卡留在我的電腦裏,沒有記憶卡的相機無法紀錄任何景像。還好剛換的手機拍照效果還不錯,不然我其實想立刻去買張新的記憶卡。這一次出遊,還真是丟三落四。

晚餐到市區去吃來成排骨麵,四年前吃的是京湘排骨麵。據說是兄弟,翻找舊照片,京湘有擺盤,看起來比較美味,店面也較舒適,下次再來花蓮,我應該會選擇去京湘吧?餐後去逛舊鐵道藝術村,攤位不多,大多是衣物飾品,一會兒就逛完了。回程經過燈會區,有好大的夜市,把舊的夜市全都整合到這裏來了,我們逛了一會,就對各種吃食的氣味覺得難受起來,老公跟兒子買了些烤物,回旅館去當宵夜。
花蓮4  

坐了五個小時的火車實在好累,我早早就躺平昏睡過去。

第二天,依據兒子的規劃,去奇萊鼻燈塔,空曠無人十分安靜的地方,後來我才知道,原來那是垃圾掩埋場綠化的公園。我們製造了好多的垃圾,又把它們掩埋成一座座垃圾山,慢慢的污染著美麗的地球。讓人心痛。

除夕,走到那裏都沒有人。花蓮漁港裏安安靜靜,漁船停在寶藍色海水的漁港裏,是一幅畫。
花蓮5 花蓮6  

出門前,我再三對被授命規劃行程的兒子說,要注意很多公家機關在除夕都是休息的,他也再三保證他都查過了。所以當我們來到石雕博物館並吃閉門羹時,他十分不好意思的笑著說,奇怪,怎麼會這樣呢?我拍下門口那尊掉淚的雕像給他看,告訴他那就是我現下的心情。還好旁邊還有石雕公園,我們走逛了一圈,稍稍彌補了不快。
花蓮7  

下一個景點則是根本找不到。還好花蓮創意文化園區有營業,還不錯的景點,園區也大,可惜下午2:30開始的市集太晚,我們等不了那麼久,在園區週邊隨便找了家有營業的店用過午餐就離開了。

兒子規劃的行程實在太不可靠,我們決定沿著台11線往南開,沒有特別的目的地,就只是看海。最後在磯崎停下來,海水浴場在冬日是關閉的,我們就坐在岸邊看了半個多小時的海。太美了,起不了身,捨不得離去,海浪的聲音如此的療癒人心。
花蓮8  

經過已經廢校的磯崎國小時也繞進去看看。學校旁邊就是大海,但已經是個沒有學生的地方了,看著覺得很寂寞。

在出了某個隧道口時,我看見一間小小的房屋很孤單的站在路邊,附近僅此一戶,但一轉頭,看見房屋的正對面就是山與海的美景,想當年在此建屋的人,一定是為了坐擁那無敵美景,而寧願忍受孤獨吧?屋子仍有人居住,令人羨慕。

一路上,我跟老公說著,我們搬來花東吧?他總是否決,因為年紀漸長,公公和父親相繼離世,我們其實十分清楚年紀大了還是住在街市上,需要良好的生活機能與醫療體系。世外桃源只適合年輕人。

年夜飯就在福容吃自助餐。菜色很不錯,跟往年不同,今年又多了生啤酒,我們也喝了一些,更有過年的氣氛了。餐後,他們父子倆到休閒室去打撞球,玩得很開心,兒子跟我說,媽媽,我覺得我們家可以買撞球桌耶!我問他要放在那?他就傻笑起來。

初一早上醒來,竟有幾分悵然之感,下午一點整的火車就得回家了,好想多留幾天啊!因為要搭火車,時間上不能有差池,我們稍微早起,行李整理好,吃過早餐後退房出發。

四年前的初一早晨我們到慶修院去,兒子說還想再去一次。隔了四年,有小小的改變,似乎加蓋了一間房舍,也加了個小小的枯山水。印象裏上次來沒有這些,或者是我沒有注意到。我們都去拉鈴祈願,各自領了一包平安福袋,內容包含「吉祥平安米」象徵豐收的一年、「茶」象徵收到歡喜與祝福,及「清淨鹽」可驅邪避凶厄運消除。
花蓮9 花蓮10 花蓮11  

離開慶修院,我想再看看海,去了南濱公園,現在改稱太平洋公園了。陽光刺目,穿著冬衣的我們熱極了,後來躲在樹下,坐在草地上看海,涼風不斷吹來,我們坐了半個小時才起來。花東的海是如此的迷人。
花蓮12  

路上看見Subway,買了準備帶上火車當午餐。車子加滿油後去還車。到車站去搭車。這班自強號在到松山站前,幾乎每站都停,我覺得它根本是區間車。

台北站後人多起來,桃園站上來一家人,走到我們前面的位置,對坐著的人說,因為加掛了一節車廂,所以得往後揶位置,他們的位置在6車,卻走到7車來叫人換到8車去,原坐者當然不願意起來,火氣很大的把台鐵痛罵了一頓。我聽了半天才搞清楚那位桃園上來的太太在說什麼?後來有人叫她先到6車去看看,他們的位子的確還空在那裏。我忍不住笑出來,什麼奇怪的理解?加掛的車廂一定是劃它自己的位置的,如果全部的人都要往後一節挪動,那最後一節的人該跳車嗎?他們一家人離開不久,列車長就廣播告知大家,坐在自己的位置就對了。

好端端的,台鐵就莫名的被痛罵了一頓。

愉快的花蓮之旅很快就結束了。下一趟,是夏天了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h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