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春天來了,去年種下的艾草又茂盛翠綠了起來。

 
 我摘下尖端的嫩芽,做了一盤簡單的艾草煎蛋端上晚餐的餐桌。先生和兒子看到都皺起了眉頭,我趕緊說春天的艾草好吃、不苦,他們才半信半疑的動筷子,果然好吃,一整盤見了底。


 去年春天父親出門去了一陣子,回來的時候,我立刻回家去探望他。


 一見面,就塞了一大袋的艾草給我,我一時還搞不清楚是什麼?阿姨說為了要帶回艾草給我,爸爸在回家那天一大早就沿馬路去採,回來還挑揀好了一些,都在那一大袋裏。


 我低頭看看那一大袋長在路邊的艾草,忍不住皺眉頭:「這麼多?我今天就要整理完啊?可不可以拿一點就好?」父親聲量大了起來:「妳為什麼要今天都做完?分幾天做就可以了。」


 我不敢再吭聲,乖乖的帶回家來。


 兒子是個氣喘過敏兒,從他很小,父親就三不五時的耳提面命,要我到中藥店去買曬乾的艾草,燉煮羊肉給孩子吃,說這樣對氣管最好。小弟小的時候跟兒子一樣冬日總是不停的劇烈咳嗽、咳到嘔吐,父親到處採草藥、問偏方,小弟也是個懂事的孩子,說是為他好,就乖乖的照單全收,我們三個兄姐在一旁看他吃都忍不住直皺眉,但也許就是因為父親這樣的照護,小弟長大以後,雖然仍有鼻過敏的毛病,但身體健康了。


 所以父親才會不斷的要我用艾草燉羊肉給兒子吃,我是個懶媽媽,不知道艾草是什麼東西、所以心裏很排斥,也不知要到那裏去買安全衛生合法宰殺的羊肉?菜市場裏有人開著車來賣,車上還擺著完好連毛都未拔的羊頭,我被驚嚇過好多次。


 我從未做過艾草燉羊肉,但一樣為了兒子的氣喘做過很多很多的努力。


 可是父親不接受我的做法。他甚至曾經試圖在自家院子裏種艾草,最後被蟲吃個精光。


 去年春天以前,父親常常與阿姨到林口阿姨的小女兒那裏住個十天半個月。為此父親曾對我感嘆說:「孩子啊,我現在過的是流離的人生。」我安慰他,年紀大了到處走走也不錯,比待在家裏看電視好一些吧?父親年紀大了、膽子小了、自理生活也太辛苦,所以只好阿姨去那裏就跟到那裏,我也知道他是個重土安遷的人,但是也無可奈何。


 就是住在林口的時候,父親早晚在社區裏散步,發現了他的寶藏,路邊滿滿的都是艾草,為了他心疼的外孫,我看見父親彎腰在路邊一棵一棵的拔著,如果不是因為愛,那是為了什麼呢?

 為了處理那一大袋的艾草,連續三天,晚餐過後我就開始挑揀,每天都要處理三、四個小時,好不容易才全部揀好洗乾淨。幾度想放棄丟到垃圾桶,但只要想到是父親彎腰低頭採了一個早上才採來的,我就繼續努力的整理。


 因為太多,就算照父親交代的用麻油或苦茶油煎蛋給孩子吃,吃上三個月也吃不完,也不可能保存那麼久,所以我放進食物烘乾機裏把它們全烘成乾艾草,那麼多的艾草,烘乾以後只剩一丁點,我把它們收進塑膠袋裏,這是父親的愛,我要好好珍惜。


 還有一些種到樓上的小花圃,去年夏天長得實在茂盛,我採下來煎蛋上桌,不料又苦又難吃,我百思不得其解,回家去跟父親提起這件事,他笑得很大聲,說:「妳這個傻孩子,我不是告訴妳艾草要春天才能吃嗎?過了清明就苦了。」

 又春天了,是吃艾草的季節了。每一次採摘艾草,我就會想起父親在路邊彎腰低頭為孩子拔艾草的模樣。只有父親,才會這樣無所求的為我們付出全部的心力吧?

2010.03.16刊於中華日報副刊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h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